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天津站专题

气象条件与体育密不可分

【字体:   2019-08-21 11:18: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天气气象要素对体育运动的影响不可忽视,气象因素往往会影响人体机能、运动员发挥和比赛场地,因此,人们越来越重视天气和体育之间的关系。以奥运会所需的气象保障为例,提前数年就要由常规的国家预测网提供奥运会申办城市的一般气候信息;一旦承办城市选定,便立即开始研究整理当地的特殊气候信息,确定对各种不同比赛项目至关重要的天气要素,为每一个运动会场提供详细的气候资料,作为运动员备战训练时的参考。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气象要素对运动有较大影响:

1. 气温。运动靠体内氧化反应产生热量将多余的热量通过体表排除体外,因此适宜运动的环境温度要比体温低,但温度太低又不利于肌肉能量的发挥。气温通常对运动员的植物神经系统、内分泌功能以及血压等有影响,不同的气温条件会对运动员产生不同影响。比如径赛运动员发挥水平最适宜的气温为17-20℃,室内比赛的射箭、拳击、网球等项目的适宜气温为13-16℃等。这是根据肌肉能量的发挥测定的温度,若考虑到实际散热等,则适宜温度要再稍低一些。

2. 湿度。湿度主要影响人体的排汗、体热散发和水盐代谢方面。湿度太大阻碍体内汗液的蒸发,使散热困难,同时还会影响运动员的心情,湿度太小又有干渴烦燥的感觉。湿度低有利于跳跃运动员发挥水平;湿度偏大一些时,有利于短跑运动员产生爆发力,但对需氧量大、排汗量大的运动,如长跑等不利。一般的体育运动,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相对湿度在50%~60%最合适。

温度和湿度共同作用对体育运动也有不同的影响,如,湿度30%温度40℃,湿度80%温度30℃时,体能很难发挥,甚至中暑。

3. 风。除了影响人体散热外,风向、风速对许多运动项目中都是必不可少的气象要素。风对短跑影响很大,在风速不超过2米/秒规则范围内,顺风可提高成绩,据计算,风速2米/秒时跑百米,要比无风时快0.16秒。马拉松比赛在风速小于5米/秒,气温在12-14℃条件下举行最为理想。小的逆风可以提高标枪、铁饼等项目器械的升力,有利于提高成绩。帆船比赛1~2h内风向变化不超过50°,风速要求是2.5~20m/s才能完成整个比赛。

4. 紫外线只要不达到对人体有伤害的强度,则有增强蛋白代谢和增强胃分泌、甲状腺、肾上腺分泌,以及促性腺的作用。

5. 气压适当的偏低有利于血中红细胞和血色素增加等。所以在1500米左右的高原上由于气压稍低,紫外线偏强,数日后可使呼吸功能和体温调节功能提高,这对身体健康及体育运动有益。


编辑: 郭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