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天津站专题

天津市气象局与多部门联合打造应急科普新模式

【字体:   2018-05-10 10:57: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20180503101851794[3]_副本.jpg

5月2日下午,第二届“华风杯”应急之星对抗赛(中学生专场)开幕式在天津市河西区海河中学举办。天津市政府应急办主任焦勇,天津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关福来,天津市文明办处长王庆杰,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宋称意,天津市科委副主任王凤云,天津市防汛办常务副主任梁宝双,天津市地震局副局长陈宇坤,天津海事局副局长黄海波以及各相关单位处室领导参加会议。

开幕式现场,来自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及河西区所有中学的主要领导出席,并有近400名学生参加。开幕式对第一届应急之星对抗赛(大学生专场)活动进行了回顾,并邀请上一届大赛冠军获得者天津师范大学向河西区教育局交接了“应急之星”活动旗帜。来自河西区梧桐中学、新华中学等学生代表现场演绎了舞蹈、诗朗诵、小合唱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充分展现出河西区青少年队伍的良好风貌。

开幕式上,天津市政府应急办、市气象局、河西区教育局领导进行了大会致辞,对本届比赛寄予期望并提出要求。来自海河中学的参赛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对参与本届比赛表现出足够的热情和信心。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关福来指出,近年来,我国多举措、多方面提升各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能力,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为近一步贯彻落实有关要求,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天津市气象局与地震、消防等多部门以学校为切入口,通过知识竞答、现场应急救援比赛等多种方式,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融入其中,不仅增强学生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知识和能力,也在全国首创综合防灾减灾类竞技比赛科普品牌。他强调,各主办单位要联合做好为学生的服务,精心组织和落实,通过讲课、竞答、应急演练等多个丰富多彩的环节,让学生们在比赛的过程中学到知识,并将其学以致用,真正提升对各种灾害的自救和互救意识及能力。

市政府应急办主任焦勇强调,“应急之星”活动面向校园群体,通过对学生应急处置技能的训练,旨在提高学生公共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自救能力,营造人人参与的防灾减灾教育氛围,这既是落实天津市政府“将防灾减灾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在校学生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教育”要求的积极实践,也是政府各部门、学校、老师、家长,乃至全社会共同的福祉和心愿。他要求,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融入到校园公共安全教育中来,精心策划和组织落实,在河西区教育局和各个学校的支持参与下,有效增强中学生防灾减灾实践技能,进而提高全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张妍)


编辑: 崔昕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