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天津站专题

天津首推小学版气象课程 融入试点校校本课程体系

【字体:   2017-03-22 08:54: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天津首推小学版气象课程并融入试点学校校本课程体系 
岳阳道“小小气象员”课程正式开课 

天津首推小学版气象课程 融入试点校校本课程体系
气象局派出专业人员为学生们授课

    3月8日,由天津市气象局与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共同打造的“小小气象员”课程正式开课,来自天津市气象探测中心的工程师党岳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气象观测”课程。该课程是天津市气象局首次与学校合作推出的针对小学生的气象课程,并被岳阳道小学纳入校本课程之一,融入该校“融慧”课程体系当中。这也是天津市气象局首次尝试以常态化课程的方式,有针对性且成体系地推进校园气象科普工作。

天津首推小学版气象课程 融入试点校校本课程体系

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玫玲与岳阳道小学校副校长张静秋签署课程合作协议

    据了解,“融慧”课程体系是岳阳道小学通过大力推进课程改革、自主开设素质拓展课程而形成的独有的课程体系结构,学生们可通过自选课程的方式,充分接受传统文化、阳光体育、国际理解等领域的综合培养。此次天津市气象局将气象科学融入该校教学体系,通过有计划地持续教学,确保循序渐进、由浅及深地将气象科学常识及防灾减灾知识传授给学生。

天津首推小学版气象课程 融入试点校校本课程体系

气象老师带学生们在室外测量气温

    “大家看,现在温度计上显示的是多少度呢?”“请大家把沾湿的那只手与干燥的那只手同时裸露在空气当中,明显能感受到冷暖程度是是不同的对吧?这就代表温度相同的情况下,湿度会对体感温度造成影响。”
    在操场上,党岳将学生们分为几组,为每个组发放了温度计实地测量气温,并通过简单的试验,让学生们切实体会预报气温与体感温度的实际差别及影响原因等。根据课程安排,每周三和周四下午均设有“小小气象员”课程,天津市气象局专门组建了由天气、气候、防雷、人影等各个领域专家组成的校外辅导员队伍,并根据课程时间做好人员安排及课程内容设置。

天津首推小学版气象课程 融入试点校校本课程体系

市气象台预报员李刚根据课程安排到该校为学生授课

近年来,天津市气象局将校园气象科普作为科普工作的重点任务狠抓,坚持以学生为重点,面向其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力求增强学生对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常识及能力。自2015年开始,市气象局先后在市第一中学、第二十一中学、鞍山道小学等五所学校建成校园气象站,并持续通过气象科普讲座、开放日参观等方式加强科普宣传。此次天津市气象局以融入式发展的理念推进气象科普融入校园教学体系,通过在岳阳道小学试点先行的方式,进一步推进校园气象科普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开设课程的同时,市气象局还与岳阳道小学签署了《气象科普融入校园课程体系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在推进气象科普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确立教学计划,进而探索建成一套针对小学生可推广的气象教学课程体系。(张妍)

编辑: 周慧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