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惊蛰节气需调养

【字体:   2019-03-06 14:31: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每年的3月5日左右为惊蛰。惊蛰时节已经进入仲春,是桃花红、李花白、鸟儿高飞的时节。惊蛰时的养生,要根据自然现象、自身体质差异进行调养。此时养生的基础是保持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如春日一样明朗畅快,富有生机。

  节令名俗

  “蛰”是藏的意思,惊蛰是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家中的爬虫走蚁也会应声而起,四处觅食。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鼠和霉味。

  惊蛰前后天气已开始转暖,并渐有春雷出现,雨水渐多。虽然气候日趋暖和,但阴寒未尽,所以气温变化较大,突如其来的冷空气亦较强,且早晚与中午的温差很大,乍暖还寒。

  惊蛰饮食:

  1、维生素C抗病毒

  随着惊蜇的来临,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渐加快,此时应该从饮食上加强营养。补充维生素C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维生素C能够抗氧化,还具有解毒作用,它不仅能降低烟酒及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还可以优化人的结缔组织,使人的皮肤、牙齿、骨骼、肌肉更加强健。维生素C还能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助于抵抗感冒。

  惊蜇补充维生素C可以选用小红辣椒、苜蓿、菜花、菠菜、大蒜、芥蓝、香菜、甜椒、豌豆苗等蔬菜;水果类可以选择雪梨、红枣、黑加仑、蜜枣、番石榴、猕猴桃、核桃等。

  2、雪梨

  养生功效:惊蜇前后,天气还有些许寒冷,空气仍然较为干燥,而细菌开始加快繁殖,此时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雪梨可以止咳化痰、润肺、生津,并且维生素含量很高,是这个时节非常适宜食用的水果。

  食而有道: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做成梨干食用,想治咳嗽的话还可以加入冰糖熬成“秋梨膏”饮用。

  惊蛰养生

  1、饮食方面

  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并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

  2、预防疾病

  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惊蛰时节,属肝病高发季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3、运动方面

  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所以,这个时节的运动,不宜太过激烈。

  4、起居方面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气候变暖,人们也就越来越会感到困乏,这就是俗称的”春困“。所以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有健康和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


编辑: 崔昕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