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冬季保健十大误区(上)

【字体:   2021-01-11 15:00: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冬季天寒地冻,空气干燥,在这样的气候环境下,有些人的一些习惯性养生做法却存在着多种误区。

  误区一:戴上口罩防感冒

  寒冬时节,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很多,有些人以为这是冷空气伤了肺,所以他们外出时常常戴上一个大口罩。其实,人的鼻腔及整个呼吸道均覆盖着黏膜,黏膜下又有丰富的血管,血液循环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的过程中,已经经过一系列腔道的预热,接近了人体的体温,所以按理不会对呼吸道特别是肺部有很大的刺激。所以戴口罩只能对面颊部起着一定的保护作用。人体的耐寒能力应通过锻炼来增强,若完全依赖戴口罩防冷,会使机体变得娇气,不能适应寒冷的天气,这样也会感冒的。通过适度的体育锻炼可以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误区二:舔嘴唇可防干燥

  嘴唇干燥不舒服时,很多人会下意识地用舌头去舔,结果是越舔越干,形成恶性循环,甚至引起口唇粗糙变厚,形成医学上的“舌舔皮炎”。这是因为唾液中含有黏液蛋白、唾液淀粉酶和无机盐类物质,在舔嘴唇时,犹如在嘴唇上抹了一层糨糊,水分蒸发完毕,这层糨糊发生干缩,于是嘴唇感觉更干燥,甚至造成嘴唇破裂流血。

  误区三:“全副武装”防冻疮

  有些人爱生冻疮,以为是天气冷、衣服鞋帽穿戴少了的缘故。所以刚一感到寒冷,就棉衣、手套、棉靴,裹得严严实实,却不知道这样做,会削弱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而且由于限制了运动,末梢血液循环不够,反倒更容易长冻疮。正确的作法是,衣物适当,多参加各种运动,经常搓手、跺脚,用热水泡浴。

  此外,有人认为,穿得越多越暖和。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因为衣服本身不具有产热的功能,只有保暖作用。衣服与肌体、衣服与衣服之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气层,形成小气候区,减缓了外界冷空气和肌肤的热空气之间传导,达到保存人体热量的目的,从而让人感觉到温暖。然而,当衣服穿得越多太紧,使衣服与衣服之间的气层变得很薄,反而使人体热量的传导加快,衣服的保暖能力反而大打折扣;从生理方面来看,穿衣过多,会抑制人体调节机能的敏感性,减弱人体御寒能力。

  误区四:手脚冰凉用炉烤

  冬季人们的手脚长期暴露在外面寒冷的空气中,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为了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使手脚变暖和,而把寒冷的手脚放在火炉边烘烤取暖,容易造成手脚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瘀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性瘀血等症状。轻微的形成冻疮,重的造成组织坏死。所以,如果外出归来,要想给冷冻的手脚取暖,最好先轻轻揉搓,使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待皮肤表面变红时,再移到取暖器旁或放入热水。

  类似的,有的人认为,脸部被寒风吹得麻木,用热水洗脸,能迅速使面部恢复常温。其实,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会迅速扩张,这样容易使面部产生皱纹。最好是用比体温稍低的温水洗脸,使气血运行慢慢恢复正常。

  误区五:关紧门窗保室温

  冬季气温很低,有的人为了保温而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的,导致室内长期不通风。门窗紧闭的居室里常弥漫着尘埃、人体本身的排泄物以及墙体与家具散发的化学物质等等,有害气体高度集中。所以,寒冷的冬季每天至少应在早、中、晚分别开窗换气45分钟,同时在饮食中注意多吃蔬菜、海带、水果、猪血等抗污染食物,以保持人体内清洁。


编辑: 李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