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天津站专题

天气如何制约网球比赛

【字体:   2019-08-23 14:27: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网球比赛的胜负,除了决定于运动员的技巧水平和竞技状态外,天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成为影响比赛成绩的重要因素。在2007年法网公开赛上,俄罗斯运动员萨芬就曾抱怨过当时的天气:“我很想发挥得更好一点,但天气状况太差了。”

对网球比赛产生影响的天气有多种,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降雨和高温。国际网联裁判、北京奥运会网球竞赛主任陈述曾经说:“网球比赛是高雅的户外运动,希望在好天气下比赛,刮风的情况下照常,下雨对比赛影响大,一旦下雨,主裁判要检查场地是否湿滑并有权终止比赛。如果雨大了要停赛,雨停了,场地必须用推水机等弄干才能重新比赛。”他还说,“雅典奥运会时,中午气温非常高,因此把网球比赛分上下午进行,以避开高温。”

降雨会对网球场地造成很大影响。网球场有硬场和软场之分,硬场有草地球场和沥青面球场两种,如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的场地就是草地,全美公开赛中心一号场就是沥青面场地。软场是指泥土场,如法国网球公开赛就是在泥土场上举行。在硬场上比赛,球的反弹性能强,有利于炮弹型发球和猛烈抽击的、以力和速度为主的选手发挥竞技水平。在软场上击球,球的反弹性能差,有利于习惯出球落点恰到好处,球反弹时带下垂性的选手发挥竞技水平。如果降雨天气改变了场地的状态,也会使运动员的习惯受到影响。据说,现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就想出了随天应变的办法:为了避免雨天使比赛场地变“质”,当有雷阵雨天气时场地工作人员就会用苫布把赛场盖上。

另外,高温天气下打网球会使运动员感到很疲劳。炎炎夏日下进行体育运动很容易造成脱水、热痉挛、热衰歇和中暑等。除此之外,天气晴好时,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强,网球比赛中不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和观众,都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编辑: 郭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