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天津站专题

足球与天气

【字体:   2019-08-23 10:23: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大家在看世界杯直播时,可以注意到,在每场比赛开赛前,直播的电视画面都显示出赛场的气象情况——温度、湿度、风,其中温度一般都在20℃左右,湿度一般都在50%左右,都很适合足球比赛。足球是一项体力消耗较大的运动,队员们在全场奔跑、奋力拼抢的过程中,由于体内物质能量的代谢加快,产生大量的热量,体温可增高到40℃左右,人体很易疲劳。在高温下踢球,如果水分补充不足,排汗不畅,就有中暑晕倒的可能。据资料统计,1972年前,世界上平均每年大约有5名足球运动员在高温下训练或比赛中丧生。近年来虽然训练方法日渐科学化,但每年仍有1—2名球员因高温中暑而亡。

那么,天气对露天体育项目足球有着怎样的影响呢?据专家研究,温度、晴雨、气压、风等都对足球比赛有直接影响。

雷电与足球:雷电是足球比赛的克星,足球场场地空旷平坦,一般都是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露天赛场,大风容易进入,流动的空气与场地面快速摩擦,产生许多电荷。当雷雨天气来临时,上空云层往往也携带有大量电荷,云层和地面间相当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电容器,很容易发生雷击。加上球员在场上处于运动状态,两脚之间存在跨步电压,使雷电流通过两腿和躯干下部,球员容易被雷击伤。此外,足球场面积太大,避雷设施很难顾及全场,特别是小地方的足球场,避雷设施不太健全,一旦有雷击,不仅是球员,场上观众也有危险。

气压与足球:低气压下运动员的奔跑能力和射门力量明显减弱,第十三届世界杯在地处高原的墨西哥举办,全部52场比赛只射进132个球,平均每场2.54个球,是历届世界杯赛中最低的。这与高原气压低不无关系。

温度与足球:实验结果显示,热带足球最佳温度在25℃~28℃,温带足球在17℃~20℃,亚热带足球介于两者之间。一般在炎热天气下,运动员应该多控球,减少高强度奔跑;而在低温时,则需要球员不断跑动,达到身体所需温度。不过温度过高或过低,对于足球比赛都非常不利。高温天气,运动员在奔跑过程中体温常升高到40℃左右。由于环境温度高,只能通过出汗散发热量。如果汗量达到体重的1-5%,运动员的最大吸氧量和肌肉工作能力就会下降30—50%,若不及时补充水分,便会发生中暑昏厥。

雨雪与足球:雨天比赛,由于水的阻力,足球的移向、速度、落点和晴好天气时大相径庭。有些射门球在正常天气下必进无疑,但由于雨水的阻力,使球速骤减,容易被对方扑救。不过,“水球”表面湿滑,守门员在扑救时容易脱手,这就给迅速赶来的攻方队员补射创造了机会。此外,雨天踢球,肌肉、关节、韧带、骨骼受伤的机率成倍增长。赛后患呼吸道疾病、发高烧的运动员更为普遍。而在雪地踢球则是更加严峻的考验,雪地和寒冷对球员的技术动作都是极大的考验。

风与足球:大风天踢球则别有一番情趣:刮东风,球往西斜;刮西风,球往东飘;逆风球,落点近;顺风球,落点远。而风向、风速变化莫测,球员只能凭实践经验进行判断。风力和风向的变化会影响到战术走向,一般足球比赛风力都在3-5级,如果过度,会影响比赛进程,导致奔跑能力下降和缺氧现象。

雾与足球:大雾会严重影响能见度,也会影响足球比赛的顺利进行。1987年6月9日在广东梅县体育场,辽宁队和青海队正在进行第6届全运会足球预赛。下半场10分钟左右,辽宁队前锋接到同伴的高调球,一个狮子甩头,球呈抛物线状“飞进”大门。“进了,进了! ”在球迷的呐喊声中,主裁判吹响了辽宁队得分的哨子。可一瞬间,奇迹发生了:球落在网外。检查球网,又毫无破损的迹象。无奈,主裁判只得改判未进。赛后,裁判对新闻记者说,只有一种理由可以解释,那就是天气原因:比赛是在时阴时雨的条件下进行的,雾气始终弥漫赛场,雾滴浓度水平分布的不均匀很有可能使人对飞着的足球产生类似“海市蜃楼”的错觉,认为球进了网,其实并没有进网。


编辑: 郭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