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天津站专题

天气对不同体育项目的影响

【字体:   2019-08-22 10:42: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体育比赛大部分是室外露天活动,天气条件能直接影响运动员的身体机能,使比赛成绩受影响,另外不利的天气条件还会制约比赛环境,影响运动员的发挥。同时针对气象条件,体育比赛也会有不同的竞赛规定。

对于温度来说,马拉松比赛适宜温度为12-14℃,篮球、垒球适宜温度为10-13℃,射箭、拳击、柔道适宜温度为13-16℃,田赛运动适宜温度为20℃,而径赛类适宜温度为17-20℃,体操新手适宜温度为17℃,训练有素的老手适宜温度为13-14℃。

对于湿度来说,湿度偏小时有利于跳跃运动员发挥水平,湿度偏大有利短跑运动员产生爆发力,湿度偏大不利于长跑运动员排汗,会影响耐力。另外,湿度往往与气温相互依存,在以下气象条件下,运动员的调节机能无法充分发挥作用:气温40℃,相对湿度30%;气温38℃,相对湿度50%;气温30-31℃,相对湿度85%。

对于降水来说,网球比赛一旦遇到下雨,主裁判要检查场地是否湿滑,有权终止比赛。如果雨太大要停赛,雨停后,场地必须用推水机等弄干才能重新比赛。大雨对马拉松比赛有不利影响,微量降水对马拉松最为有利,虽然雨水淋湿衣服会让运动员感到不适,但因体表雨水蒸发散热快,更利于创造好成绩。降水对小轮车比赛的影响要高于山地、公路自行车赛。下雨路面较滑,高速行驶的自行车拐弯时容易摔倒,雨天也会阻碍选手们的视线,影响选手正常发挥。

对于雷电来说,足球、棒球、网球、高尔夫、田径等运动空旷的场地有雷击的风险。雷雨天气里,站立或跑动的运动员就会成为一根根矗立的“引雷针”。在闪电发生时,空气被击穿,云层中的电荷经闪电通道达到地面,可能发生雷击风险。雷雨天气应尽量停止户外游泳、赛艇和沙滩活动。这些比赛场地由于水面平坦开阔再加上水体、水陆交界处电阻率低,因此在雷电发生时比较危险。


编辑: 郭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