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window.external.pagestate(window, "window.pageend");var jsPageEndNod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ilpageendjs-6208543_26363");if (jsPageEndNode){jsPageEndNode.parentNode.removeChild(jsPageEndNode);}} catch(e) {}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天津站专题

影响春运的常见天气

【字体:   2018-01-31 10:24: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随着今年春运返乡客流高峰期的到来,春运天气也备受关注。那么,影响春运的常见天气有哪些?

冷空气通常是左右春运天气的那个终极“BOSS”。从常年来看,春运期间影响较大的天气可以概括为两大类,一是冷空气的衍生品: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二是因缺乏冷空气导致的雾和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影响最大。

2018年春节正值冬季后期,是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和霾等天气的高发期,由冷空气左右的天气对公众出行造成的影响可以归纳为“看不见”“走不了”和“开不动”三方面。

“看不见”指的是冬季往往是雾和霾最为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当出现特强浓雾时,能见度不足50米,高速公路阻断或封闭、航班延误甚至取消,而神出鬼没的团雾更是公路交通的杀手。

“走不了”即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阻碍交通。这不管在北方还是南方都是公众返乡途中最为担心的。许多人对2008年春运期间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记忆犹新。总的来说,强降雪、风吹雪、冻雨、积雪、道路结冰会影响公路、铁路、航班的正常运行,对春运产生不利影响。

“开不动”是指极端低温天气对汽车的不利影响,容易出现汽车启动难、前挡玻璃结霜影响视线等情况。冷空气带来的海上大风也常常使得渤海湾、琼州海峡等航轮停航。

 

编辑: 崔昕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