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如何养生

2019-11-08 14:37: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1、起居:早睡晚起晨练推迟

在生活起居方面,建议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年轻人要避免夜生活丰富,睡觉过晚。老年人要避免晨练起得太早。

2、饮食:以滋阴润燥为主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养生,饮食可以适当厚重,食材以滋阴为主,可以适量多食沙参、玉竹、百合、无花果、银耳、枸杞、甲鱼、罗汉果等养阴的食物。水为阴气之源,冬季宜多喝温水,养阴的同时还可以润燥。

3、情志:恬淡安静畅快心情

养生要顺应自然的变化,入冬以后,情志要恬淡安静、寡欲少求,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郁郁寡欢,多参加娱乐活动,如跳舞、弈棋、画画、练书法、欣赏音乐等,有助于消除低落情绪,振奋精神。

4、运动:户外运动要谨慎

立冬后,人的免疫力和体质会下降,经常锻炼能提高抵御各种疾病入侵的能力。但是,冬天不宜像春夏一样大运动量过度运动,流汗过多,冷风一吹,容易埋下受凉、感冒的隐患。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