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暖冬之下,养生早知道

【字体:   2018-11-12 08:57: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116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服务室首席艾婉秀表示,预计今年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可能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据统计,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我国冬季偏暖的概率较高。

  但是即便是暖冬,冬季的防护措施依然不可减少,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点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1、要防寒保暖

  暖冬是指冬季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并不表示不会出现强降温天气。暖冬年份也不排除有强冷空气影响而出现寒潮和阴雨连绵,甚至降雪的天气,暖冬同样需要加强防寒保暖。面对气温的大起大落,市民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增减衣物,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外界气候变化对自身的影响。习惯在清晨出门运动的中老年人,应晚些出门或准备足够的御寒衣物,以免突然进入寒冷的环境中,因温差过大而发病。

  2、要合理安排锻炼

  很多朋友认为早晨锻炼越早越好,或冬季雾天锻炼有情趣。这些做法都不妥当。因为清晨低层空气不易上升,近地面空气污染严重,而有雾的早晨也是污染严重的时候。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每天有氧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有慢性心血管病的人群注意不要选择快步跑、打球等过于激烈的运动项目。运动量以不明显增快心率为宜,或心率虽明显增加,但经休息片刻后,便逐渐恢复正常,且不伴有胸闷、胸痛、气短、咳嗽等。

  3、要适当进补“冬令进补,开春打虎。”

  按照祖国传统医学的理论,冬季是精气匿藏的时节,此时由于气候寒冷,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较高,而且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对较强,适当进补不仅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基础。如果盲目进补,反而有害。现在,“胶囊族”“膏方族”在年轻人中绝不少见,其实,任何补药、补品服用过量都有害,只会加重机体负担,并非越补越健康。

  4、不要一直开空调

  许多上班族整天都在空调房内,加上工作繁忙,户外活动较少,这样对健康非常不利。由于开空调时必须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累,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下降。因此,空调运转一段时间后要暂停一下,并开窗通风或直接到户外活动片刻。其次,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

http://i.weather.com.cn/images/tianjin/tqyw/2018/11/06/1541464293192019106.jpg


编辑: 崔昕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