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入冬养生在于藏

【字体:   2017-11-17 17:15: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冬天,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也开始降低,顺应这种变化,养生活动应当注意敛阳护阴,以养藏为本。

精神调养神藏于内

“激动”、“生气”、“紧张”等都是人的情绪表现.一个人如果情绪波动频繁,其身体状况会很容易受到影响。神藏于内,指的是重视和保持情绪的安宁,及时调整不良情绪,保持平静的心态。

神藏于内并不意味着应当懒散嗜睡、昏昏沉沉,这是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对于冬季昏沉倦怠的消极现象,预防的方法是多晒太阳,延长光照时间,太阳光带来的温暖和明亮是调养情绪的天然办法。

起居保健享受阳光

冬天要早睡、晚起,尤其对于老人而言,每天起床的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后。

要做到“藏”,就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穿得“暖”,衣脓里层与皮肤问的温度保持在32℃~33℃。双脚要温,由于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因此脚部温度最低。中医认为,足部受寒,势必影响内脏,可引致腹泻、月经不调和腰腿痛等病症。定时开窗换气。新鲜的空气有利于身体健康。不要蒙头睡觉。蒙头睡觉容易造成缺氧而致胸闷气短。夜间忌憋尿。由于冬夜较长,长时间憋尿,容易使有毒物质积存而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

编辑: 郭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