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凉”这是为什么呢

2019-10-22 16:40: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这其中的道理何在呢?

夏季,暖气团占优势。而立秋以后,冷暖气团的力量对比逐渐发生变化,冷空气势力开始加强,并分批南下。虽说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雨季已经趋于结束,但雨季后的土壤和近地层的空气中,还有一定的湿度,当新的冷空气与此时仍有一定势力的暖湿空气相遇后,便会形成降水和刮风天气。

随着冷空气的前锋移过,雨过天晴,冷空气的主体完全替代了原来的暖湿空气,气温自然下降。当阴雨天结束,经数天酝酿,冷空气再次南下,就会又出现一场风雨天气,冷空气所造成的降温,就会在原有基础上更冷。

再者,随着太阳高度角的变化,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照射在北半球的阳光和热量一天天减少,在几次冷空气南下之后,气温就越来越低了。

我国民间谚语还有“十场秋雨要穿棉”的说法,现在我们从天文学和气象学上考证,立秋过后,经过十场秋雨,也就是大概过2个半月的时间,天气就冷得要穿棉衣了。从节气上讲,此时已经接近立冬了。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