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台风是如何形成的

2019-09-30 15:51:25 来源: 中国气象报 ?

  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和第14号台风“剑鱼”组团出现,从云图上看似“双黄蛋”。

  实际上,每年都会有类似情况出现。其中,三台风共存的现象平均每年会出现1.5次。如2017年7月28日12时至30日0时的1705号台风“奥鹿”、1709号台风“纳莎”和1710号台风“海棠”。

  有记录以来最为极端的是1960年8月23日6时至12时,西北太平洋上共有5个台风。这一纪录迄今为止还没被打破。因此,总的来说,4~5个台风甚至更多台风同时存在的情况比较罕见。

  对比分析,双台风、多台风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西北太平洋暖水水域范围比其他海域更广,海水温度更高。

  太平洋占四大洋总面积的49.8%,因此,广阔的海域为多个台风生成提供了大舞台。而在大西洋、印度洋,由于海域面积有限,往往一个热带气旋生成就已经占据了大部分洋面,很难有空间再生成其他气旋。

  9月3日风云卫星监测到的“双黄蛋”台风

  此外,从海温上说,产生热带气旋的海温需要达到26.5℃以上,而西北太平洋海温往往达到28℃至29℃,为台风尤其是多个台风的生成提供了温暖的海水环境。

  从预报的角度来说,单个台风的运动路径就已经比较复杂了。如果有两个或者多个台风,受台风之间相互牵扯、影响,以及台风与外围环境相互制衡等影响,台风路径和强度均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两个台风之间互旋“纠缠”并影响的情况比较多,学名叫“藤原效应”。“藤原效应”指的是两个热带气旋相距1500公里以内时便可产生相互影响,沿着轴心依逆时针方向相互旋转,一般是较强的热带气旋支配着较弱的热带气旋,并对其路径产生影响。

  2017年,“奥鹿”“纳莎”和“海棠”三台共舞。高拴柱 制图

  而三个台风一般都是其中两个纠缠缠绵,另外一个“冷眼旁观”。以2017年为例,“奥鹿”“纳莎”和“海棠”先后生成,“纳莎”和“海棠”两个台风中心连线有逆时针旋转,表现为东台风向西北方向移动较快,西台风在南海东北部原地打转。当“纳莎”登陆减弱、消失后,“海棠”才由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然后在内陆消失。“纳莎”和“海棠”的路径形式是典型的“藤原效应”个例。但是,“奥鹿”和另外两个台风影响不大。

  对于预报员来说,两个及以上台风共存的情况,预报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也更为复杂。台风之间相互缠绵、台风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和影响程度,对预报准确率也是一个巨大考验。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 采访记者:简菊芳 责任编辑:张林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