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秋后的蚊子一个顶仨,为何天气渐凉蚊子却越猛?

【字体:   2018-08-31 11:08: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自从前段时间持续的高温预警下线后,最近北方的天气是值得称道的,除了中午还有一阵日晒外,早晚微风拂面,秋意渐起。很是舒爽~

  不过!秋意渐浓之后,也有令人烦恼的事儿......比如,最近的蚊子战斗力好像更强了,相比夏天它们更加百折不挠,没有收获绝不罢手!被叮咬后,身上的包更大、更红,皮肤更容易红肿,让人费解又痛苦。

  蚊子不是喜欢热吗?为何天气渐凉蚊子却越猛?

  其实,蚊子也怕热。

  跟大家印象中不太一样的是,蚊子其实并不喜欢在高温天活动,它们也“嫌热”。研究证明,温度在15℃以下,它们也不怎么活动,原因是“怕冷”。气温不冷不热的初秋不但人类喜欢,蚊子同样也喜欢。所以蚊子总在下雨后两三天达到高峰期。

  蚊子的繁殖与气象条件有关

  蚊子的繁殖与气象条件有关。比如,按蚊(蚊子的一种)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其寿命约为一个月左右。空气中的最佳湿度范围是60~80%。在合适的气温下,湿度低则按蚊的寿命短;湿度高则寿命长。若温度太高,湿度又太低则按蚊难以生存。

  进入秋季,由于前期湿热多雨,有不少低洼地方积水,成为一潭潭死水,而蚊子成为成虫前的卵、幼虫、蛹三个生活阶段都离不开有死水的场所,这样的场所十分有利于蚊子的繁殖。

  蚊子在水潭里繁殖,两三天幼虫就会经过羽化,开始吸血补充营养,然后疯狂生长。年轻力壮的新一代们四处寻找信号,一旦发现目标就会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咬一口。这也是为什么秋蚊子格外迅猛的原因。

  秋蚊子凶猛是为了下一代?

  蚊子在秋天会变得更犀利,还有一个原因是一到秋天它们就要开始产卵以备过冬,9 月、10月是蚊子们一年中最后的繁衍高峰,产卵需要更多的营养,这样才能给后代提供更多的营养,也能更好地过冬,因此蚊子们格外努力,叮人也“更狠”。

  某些血型的人更招惹蚊虫吗?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皮肤科教授宋志强表示,这没有科学依据,蚊虫没有区分人血型的特异功能。值得关注的不是血型,而是生活习惯:一要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汗液中的乳酸对蚊子极具吸引力;二要少穿深色衣服。蚊虫喜欢潮湿、阴暗,深色衣服容易制造这样的环境;三要少化浓妆。大多数化妆品因含有多种化学成分易吸引蚊虫。

  如何减少被蚊子偏爱的机会?

  蚊子偏爱谁?

  当蚊子在你耳边嗡嗡嗡叫不停时,它是在用它的近距传感器测定你皮肤的温度、汗水的湿度,来决定你是否是一个合适的攻击对象。

  一般来说,肤色较深、体温高、爱出汗、肺活量大、好动的人都是蚊子喜爱挑选的对象。比如,小孩子比较好动,就比较爱招蚊子咬。

  防蚊小贴士

  防止蚊虫叮咬,家庭环境要注意通风透气,阴雨天气后要及时清理积水,因为潮湿的地方容易滋生蚊虫。居室可安装纱窗、纱门和使用灭蚊药物等,野外游玩时最好涂上防蚊液。

  专家建议:“被叮咬后出现瘙痒的症状,尽量不要去挠,因为皮肤被抓破后,容易出现细菌感染。”如出现轻度瘙痒和红疹,可用轻拍、冷水湿敷、外涂花露水或风油精,也可将苦蒿、芦荟、茶叶等植物捣烂成汁后外涂。

  “蚊虫叮咬引发的皮肤疾病不可忽视。”宋志强强调,较轻的患者只是出现瘙痒和皮疹,严重的可能会感染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传染病。蚊虫叮咬后如出现腹泻、发烧、全身过敏等较严重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你知道吗,秋天还要防备这些虫子......

  秋天,气温适宜,各种虫子都会出来“大显神通”。常与人或宠物相伴的虫子除了“秋蚊子”,还有蟑螂、跳蚤、螨虫、蠓虫等。

  跳蚤在夏天和秋天都很活跃,特别是养宠物的家里,更容易惹上这种小虫子。蟑螂一年四季都存在,而在春秋两季,因气温、湿度等条件适宜,居民会感觉家中蟑螂多起来了。另外,秋天还是螨虫诱发皮肤病的多发期......

  应对虫子,最紧要的就是注意做好室内卫生清洁。平常多打扫房间,清理灰尘;晒完的被子也要多拍打,或用吸尘器吸尘;厨余垃圾及早处理;房间通风要做好。


编辑: 郭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