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为什么下雨天总是想睡觉 睡得还特别香?

【字体:   2018-08-30 14:37: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雨天是睡觉的好日子。无论是一人倚窗听雨,任绵绵密密的雨丝打湿心怀,之后拥衾而眠;还是邀上三五好友,来一壶陈酿的女儿红,在醉人的酒气中睡去,想来都是极为惬意的事。

  然而,现实往往很恼人。你枕着雨声睡得正酣甜,说不定还梦见了自己心仪的姑娘,突然一阵雷声轰鸣,老板虎着脸站在你的面前,扯着嗓子对你骂骂咧咧。那时候,你大概会觉得,雨天非但不好,且是你的命劫。

  为什么下雨天总是想睡觉 睡得还特别香?

  不禁要问,明明是勤勉上进的有为青年,为何总在雨天犯困?是你的自制力太差,还是这其中另有缘由?

  一.雨声是一种白噪声,可以遮蔽周围的噪音,让你安稳好眠。

  为什么下雨天总是想睡觉 睡得还特别香?

  白噪声是天然的安眠曲。白噪声是指功率谱密度在整个频域内均匀分布的噪声。不同于其他噪音,白噪声会使人感到平静,更易入睡。人在特别安静与特别嘈杂的环境下都会睡不着,但是在相对舒缓、有规律的声音环境下会很容易入睡。比如雨声、落叶声、转动的电扇声,还有老教授讲课的声音。一些神经衰弱的失眠症患者还会去购买专门的白噪声发生器,以帮助入眠。

  相关研究指出,当雨声进入大脑时,大脑会无意识地放松下来,产生α波,这样的状态很接近人体睡眠时大脑的状态。

  二.雨天气压低,交感神经不给力,人们会容易慵懒犯困。

  为什么下雨天总是想睡觉 睡得还特别香?

  交感神经与兴奋有关。当天气晴朗时,空气中的含氧量高,能够充分补给能量燃烧,就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活动意向也明显积极。而到了阴雨天,空气中的水蒸汽比较多,平均分子量减少,导致气压降低。这样,空气中含氧量减少,交感神经处于低落状态,就会出现雨天犯困的情况了。

  三.褪黑激素分泌增加,让你的困意如潮水般涌来。

  为什么下雨天总是想睡觉 睡得还特别香?

  人体在光线昏暗的情景下会增加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而其作用就是让人产生困倦;反之,光线明亮则促其分泌减少。下雨天,天色暗沉,光照时间不足,会使人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加,人困马乏也就不足为奇了。

  四.可能与进化有关。雨天躲在屋内,意味着"安全",人会放松下来。

  为什么下雨天总是想睡觉 睡得还特别香?

  人类的许多行为都与早期进化有关。比如,人类对草丛沙沙的声音特别警觉,是源自对蛇类的天生恐惧;男子在挑选配偶时以白为美,是因为肤白的女子更显年轻,也隐含了地位高的象征。同样,雨天好眠也可能与进化有关。远古时代,人类一般住在山洞或茅草屋里面,晚上睡觉时会非常担心野兽来袭。而在下雨天,野兽一般不会出现,人们也会放松警惕,获得短暂的安全感。经过几千万年的进化,人们沿袭了这种习惯,雨天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意味着"安全",人们终于可以在这样的天气里放下戒备,让紧张的神经舒缓下来,做一个慵懒倦怠的梦。

  其实下雨天犯困是很多人的通病。不妨放下手头的工作,出去走走,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的接触。学会在城市生活中寻找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能让我们的身心时刻保持健康和舒畅。


编辑: 郭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