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一样的高温 不一样的脆弱性

【字体:   2021-07-26 10:49: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影响,极端高温事件呈现范围扩大、频次增加的趋势。高温热浪是最严重的气象灾害之一。高温热浪在全球造成的人员死亡比洪水、龙卷风、强风暴加到一起还要严重。

      气象上通常以日最高气温≥35℃为高温天气标准。我国高温天气有两个多发区域,一是东南部地区,另一个是新疆和内蒙古西部。在我国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中,重庆、福州、杭州夏季高温天气最多,均超过20天,南昌、西安、长沙、武汉、石家庄、南宁、海口、合肥、郑州、南京、济南为10到20天,其余省会城市均在10天以下,北京为6天。

   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最直接的影响是使发病率和死亡率升高。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希腊等国家,热浪袭击时总体死亡率呈上升趋势,而以65岁以上老年人死亡率增加更为明显。除了中暑死亡这种直接影响外,热浪强度和持续时间的增加,也将导致以心脏、呼吸系统为主的疾病。生理学家研究表明,一旦气温升至38℃,人体汗腺排汗已难以保持正常体温,肺部会急促呼吸以呼出热量,心脏跳动速度加快,这对于心脏病人有较大危险。当气温升高到39℃,心脏病人易发生猝死。

  高温热浪对健康的影响在城区比郊区和农村要大得多。由于城市“热岛效应”,市区温度不仅高且持续时间长,而炎热强度及持续时间比瞬时最高温度对死亡率有更大影响。空气污染也是城区程度较高,而热浪又往往与高污染水平相关联。

  从全球范围的脆弱性分析结果来看,因高温热浪死亡的多为城市弱势群体,如独居老人、长期慢性病患者、降温设施不足的低收入群体以及婴幼儿等。如果婴幼儿患有某些疾病如腹泻、呼吸道感染或精神性缺陷,在热浪期间更易受高温危害。

  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还与城市降温设施是否完备有关。虽然热浪的频发季节是在每年夏季,但是热浪发生的区域、时间、频次和强度都存在变化,而这种变化在中纬度地区最大,使得中纬度地区的人群对热浪最为敏感。并且,热浪发生的季节早晚对健康的影响程度也有差异,发生在初夏的热浪影响要大于夏季后期的热浪影响。在人口集中的城市,一旦空调安装不足,在酷暑到来时,死亡人数将迅速增加。

  此外,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还与城市生活状况、社会经济因素和预防干预措施等有关。城市生活状况是一个重要的因子,住在顶楼、闹市区、没有空调环境的居民区具有较高的“与热有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社会经济因素中,贫富差异、社交范围以及受教育程度等也是影响因素,在高犯罪率地区定居、很少接触媒介(如电视、报纸)的人往往缺乏预防热浪危害的意识,较少掌握降低危险的方法。

编辑: 李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