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高温天气 ,我们怎么吃更健康?

【字体:   2017-06-15 10:51: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随着气温的攀升,你是不是觉得吃饭没胃口、消化不好、总出汗呢?这都是高温惹的“祸”。高温会使机体对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水等需要量增加。如何在高温环境下保证机体的营养需要呢?

1.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

膳食中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12%左右,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一半以上。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包括瘦肉、鱼、蛋、牛奶、黄豆及豆制品等。

2.多吃含钾、钙、镁、铁等丰富的食物

缺钾是引起中暑的原因之一,因此膳食中应多配一些含钾丰富的食品,如蔬菜和水果、豆类等。绿色蔬菜、坚果、粗粮含有丰富的镁。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都含有丰富的钙。动物肝脏、瘦肉、动物血是铁的良好来源,含量丰富吸收好。动物性食物含锌丰富且吸收率高,如牡蛎、瘦肉、动物内脏等。

3.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

按出汗量多少饮水,出汗量多,饮水量就应适当增多。另外,不能等口渴才喝水,要定时喝水,少量多次。可选用白开水、茶水、柠檬水、绿豆汤等。如果出汗较多,应补充盐分,可选择一些运动功能饮料,或者在白开水和茶水中适量加点盐。除此之外,还可通过膳食给予水盐,例如每餐做点菜汤、鱼汤、鸡汤等,既补充水分和盐,又可增进食欲。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白开水还是各种饮料、汤,都不宜太热,过热会增加出汗,也不宜太冷,否则对正在受热的机体是一种强烈的不良刺激。

4.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维生素A等的食物

含维生素B1较多的食物有花生、瘦猪肉、豆类、小麦粉、小米等;含维生素B2和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类以及奶类等;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较多的食物为各种新鲜的水果和绿叶蔬菜。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补充维生素制剂,或食用强化食品进行补充。

5.精心烹调,促进食欲

食物清淡,多采用蒸煮炖等方式,少煎炸。使用葱、姜、蒜、食醋等调味品,既可促进食欲又可促进消化。多吃蔬菜水果,不同品种、不同颜色搭配。保持就餐场所凉爽。

6.注意饮食卫生

在夏季高温、高湿环境中,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败变质,在食物的购买、加工和储存等各环节都要注意。尽量不去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点、大排档等就餐。(文/崔昕晗)

编辑: 崔昕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