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立夏时 如何度过气温骤升综合征

【字体:   2018-05-14 09:13: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5月时,无论是南北方人都已经感受到了这个似火季节的威力,气温升高得很快,很多人会在这个时节感觉到“燥热”和“烦闷”。由于气温骤升,而出现的这种心情烦躁的状况,医学上称为“气温骤升综合征”。

心脾燥热 水边站一站

5月的天气,气温有时也会突然变得很高,高温导致了人体出汗的增加,体内的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调,从而造成的身体和心理的变化。上火也是这个时 节我们会遇到的问题,咽喉干燥、眼睛干涩、嘴唇开裂,这些都是人体的体温中枢指挥失灵而造成的。李时珍说,暑热天气人体“心脾燥热”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而 垂钓则可以缓解这个症状的出现,不用真的钓鱼,其实在水边坐坐就能帮助人们消除心脾之火,所谓“湖边一站病邪除,养心养性胜药补”,除了垂钓,还可以通过 养金鱼、养水生植物来调节夏日的火气。

消暑小吃吃起来

对于现代医学来说,防止上火,首先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明清以来,到了伏天老百姓都会选择吃莲子汤来度 夏,莲子性味甘平,具有养心益肾的功用。夏日常饮莲子汤,能补中强志,养神益脾。中老年人食用,轻身益气,令人强健。而在清朝宫廷中,消暑冷饮的种类很 多,可供皇室夏日时进服,其实食材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品种,我们也可按照先人的方式打造一番自己的消夏食谱。甜瓜果藕、杏仁豆腐、葡萄干、鲜胡桃、怀山 药、枣泥糕等,冰镇之后吃绝对的爽口凉心,这是古人一份特殊的闲适和智慧,“过雨荷花满院香,沉李浮瓜冰雪凉。”

小心!过量冰食造成肠胃问题

过多的凉食或冷饮也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尤其是西瓜,在这个季节还不适宜吃很多,特别是从冰箱里取出的西瓜,应该在常温下放置一会儿再吃。大量过冷食物会造成肠胃血管骤然收缩,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出现肠胃痉挛、腹痛、腹泻、消化道吸收障碍等症状。

编辑: 崔昕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