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

【字体:   2018-05-02 09:16: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其实关于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这个问题,网友们都已经讨论很久了,但是吃饭时喝水仍然是很多人的习惯,下面小编就要来带大家一起看看吃饭时喝水的害处。

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

对于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这个问题,很多专家都表示身体的五大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不过对于这个观点很多网友并不认同,甚至有网友调侃道“不喝水不久噎死了”。

吃饭时喝水会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消化功能受影响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主要都是在胃中消化,需要依靠胃酸。如果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稀释胃酸,造成对食物尤其是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受阻。

胃的蠕动受影响

胃对食物进行消化的过程,除了胃酸,还需要依靠胃的蠕动,从而将吃进去的食物慢慢研磨成食糜,以加速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把胃撑大,减弱它的蠕动。

牙齿的咀嚼受影响

吃饭时喝水,会使得食物软化,更容易吞咽。但其实,这样会减少牙齿对食物的咀嚼。一方面,会造成口腔中的唾液对食物消化的减少;另一方面,未经咀嚼的食物进入胃内,会造成胃的消化负担。

食欲受到影响

吃饭时饮大量水,会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食欲。这是很多减肥者使用的方法,长此以往,会造成人体营养物质和能量的吸收不足,影响身体健康。

吃饭时喝水的害处

吃饭时喝水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另外喝水饭菜会更容易下咽,特别是喜欢开水泡饭的,这样会减少牙齿的咀嚼速度,未经过嚼碎的大块食物进入肠胃,会增加肠胃的消化负担。

的确,正在吃饭,或者刚吃完饭不宜大量饮水,会影响消化吸收,但不是说吃饭的时候一滴水都不能喝。口渴的时候不喝水的话,饭菜会难以下咽。建议吃饭的时候口渴的话,小口喝一点水,润湿嘴巴,等吃完饭1小时候再喝,也可以在吃饭前半小时喝水解渴。但是,凡事都讲究一个度,不管是吃饭时还是饭前饭后都可以少量喝水,这是能够促进食物消化的,但一定不能大量喝水,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饭前半小时喝水最好

1、可以缓解饥饿喊

饭前半小时胃是空的,胃酸浓度较高,又没有“消化任务”,饥饿感比较强,喝一杯水能稀释胃酸,缓解饥饿感,减肥的人这样做还可以帮助控制食欲。

2、可以快速补水

空腹的时候喝水,水只会在肠胃中停留十多分钟,随后便会经过小肠吸收进入血液,不到小时左右水分就可以完全被身体吸收利用了,因此,补水效果是最好的。

编辑: 崔昕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