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天津市气象局2016年“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方案

【字体:   2016-03-15 09:36: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天津市气象局将围绕该主题,以“发展”的理念贯穿活动始终,拉长科普工作链条,创新科普活动形式,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系列气象科普公益活动,推进天津气象科普工作的常态化运行。通过“青年气象人地铁快闪”、“气象科普进校园”、“气象科普进社区”、气象科普报告会等活动以及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等多种途径,加大对世界气象日主题的宣传,向全社会普及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灾害防御等科普常识。同时,拟通过“3.23”系列科普活动,加大对气象频道、气象新媒体平台等新兴应急保障服务手段的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关注气象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气象影视节目,拓宽公共气象服务途径。现拟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走进直播间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1.应急之声访谈

◆时间:3月18日

◆活动内容及形式:

由市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科学研究所、气象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参加交通广播“应急之声”栏目,讲解本次气象日主题内涵,结合应对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等热点问题,向公众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将市气象部门全年将要开展的一系列宣传与科普工作向听众进行宣传,鼓励公众积极参加。

2.公仆走进直播间访谈

◆时间:3月23日

◆活动内容及形式:

由市局局领导带领市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科学研究所、气象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到新闻广播参加“公仆走进直播间”栏目,讲解本次气象日主题内涵,结合应对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等热点问题,向公众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将市气象部门全年将要开展的一系列宣传与科普工作向听众进行宣传,鼓励公众积极参加。

二、人民网、气象频道联合举办气象访谈节目

◆时间:3月14日(暂定)

◆活动内容及形式

由市局局领导带领市气候中心、市气象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的专家走进气象演播室,举办一次气象科普访谈节目。本次节目由人民网·天津视窗和市气象影视中心联合打造,紧密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讲解主题内涵;结合当下热议的气象焦点,向公众普及厄尔尼诺成因及发展现状、春季天津天气特征以及气象服务新手段等。本次节目将在人民网·天津视窗和中国气象频道本地化插播节目中同时播出,同时访谈节目还将以文字的方式在天津气象官方微博加挂,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

三、与地铁运营部门联合举办青年人“快闪”活动

◆时间:3月20日

◆活动地点:地铁天津站段

◆活动内容及形式:

市气象局将与地铁运营部门联合举办青年人“快闪”活动,旨在通过这种形式,倡导市民关注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倡导绿色出行、安全出行;活动将组织青年志愿者、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气象宝宝团”等参加活动。参与者将穿着印有“天津市气象局”及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语的>T恤衫,以歌曲、快板、舞蹈串烧的方式开展近>15分钟表演。本次快闪活动将由几个模块串联而成,在展现气象人精神的同时,重点加强对气象频道、气象新媒体平台等新兴应急保障服务手段的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关注气象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气象影视节目,拓宽公共气象服务途径,同时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公众对气象部门的认识,激发市民参与的广泛热情。

四、气象科普报告会

◆时间安排:3月中旬

◆活动内容及形式:

结合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召开科普报告会。拟邀请中国气象局专家到市气象局做科普报告。将邀请气象学会各理事单位代表、院校学生、社区居民代表以及市局气象职工参加会议。

五、公众开放日科普活动

时间安排:3月23日

活动内容及形式:

围绕今年的主题以及气象热点问题,制作和购置宣传材料,利用开放日组织市民、学生等参观气象科普馆、气象台、气象影视中心,在普及气象知识的同时,深入气象部门实地了解气象工作。

六、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

时间安排:3月中旬

活动地点:天津一中、耀华中学、二十一中学(其中一所)

活动内容及形式:

在>3.23世界气象日期间,结合校园气象站建设工作,市气象局将指派气象专家为已建成校园气象站学校的学生进行科普讲座,进一步加强市局同校园气象站的联系,打造天津地区科普教育品牌,使气象科普教育活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七、气象科普宣讲团进社区活动

时间安排:3月中旬

活动地点:河北区江都路街道(暂定)

活动内容及形式:

市局组织气象专家走进社区开展气象科普防灾减灾宣讲团活动,结合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及近期热点天气问题、未来气象发展趋势以及气象防灾减灾等进行解读,将气象科普知识送进社区,传递到“最后一公里”。此次活动将邀请社区居委会主任、气象协理员、信息员、楼门长等,有针对性地为其讲解气象科普常识及防灾减灾知识,一方面增进社区居民对气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促进气象信息服务站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七、各区县气象局宣传活动

各区县气象局将根据各自重点工作,利用开放日组织群众参观气象观测站、业务系统等,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编辑: 赵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