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寒潮对民航飞行有何影响?

【字体:   2021-01-14 10:32:47   来源: http://www.qxkp.net/qxfw/jtqx/751944.shtml  

  每年秋末冬初、冬末春初,大都会出现几次寒潮天气过程。寒潮天气也是影响民航飞行安全的重要天气现象之一。因此,了解和掌握寒潮天气特点和对航班飞行的影响,保证飞行和乘客的安全,对于航空公司部门和每位乘客的人身安全都有重要意义。

  所谓寒潮天气,是指大规模寒冷空气由亚洲大陆西部、西北部或北部侵袭我国时,在其前锋经过之处,引起剧烈的降温和大风,有时伴有雨雪及冻雨等灾害性天气。当强冷空气侵入后,该地区气温在24小时内下降10℃以上,同时这一天最低气温又在5℃以下时,称为寒潮。影响我国的寒潮主要来源于西西伯利亚和蒙古地区。一旦预测有寒潮天气发生,民航各部门即事先做好防风、防冻、防灾工作,因为寒潮天气不同于一般天气,它对民航飞行和乘客人身安全具有很大的影响,不能等闲视之。

  首先是寒潮大风的影响。当有寒潮侵袭时,首先表现的就是寒潮大风。由于强冷空气南下,所到之处,狂风大作,平均风速一般可达15米/秒以上,阵风可达25米/秒以上,风向多为西北至偏西,维持时间较长,一般为几小时到十几小时,有时可达两天以上。若寒潮大风与飞机跑道形成45度以上交角,大侧风交角就会使飞机起降变得复杂。在侧风中滑跑时,飞机两翼所受风的作用力不相同,迎风一侧机翼的升力增加,背风一侧机翼的升力减小,于是产生一个倾斜力矩。另外,由于侧风压力中心与飞机重心不重合,还会产生一个使飞机向逆风方向旋转的转弯力矩。当侧风很大,与转弯力矩作用相反的跑道面对机轮的反作用力,不足以使飞机保持平衡时,机头便向侧风方向偏转。所以飞机在侧风中滑跑时,机长都向侧风方向压杆,以消除倾斜力矩,向侧风的反方向登舵以消除转弯力矩。飞机在有侧风时着陆,比起飞时困难更大,此时机长必须注意修正偏流,如果修正不当,会造成飞机场外接地。飞机在强侧风条件下接地时,很可能发生轮胎破裂和起落架折断等事故,严重危及飞机和乘客的安全。所以,因侧风太大超条件而关闭机场的事时有发生。

  其次是寒潮降水的影响。由于强冷空气突然入侵,猛烈冲击前方的暖湿空气,在寒潮的前锋往往出现较强的阵性降雨或降雪天气。由于降水,低层湿度急剧增大,很容易产生低碎云,这种低碎云有时仅有几十米,而且云底高起伏很大,严重影响飞机的起飞和着陆。同时由于降水来的突然,低层能见度迅速变坏,当能见度低于机长起降标准时,飞机就无法起飞和着陆。另外,在我国南方,由于春季暖湿空气活跃,当有寒潮冷锋冲击时,容易产生强烈对流性天气,雷雨给航班航线飞行和飞机起飞降落造成很大威胁。

  还有就是跑道结冰危及飞机起降安全。由于寒潮刚入侵时产生降水,然后强冷空气到来,气温剧降,在跑道面上迅速冻结成冰层,飞机轮胎与冰层间摩擦力很小,起飞降落的飞机在有结冰的跑道面上不易保持方向,极易冲出跑道,飞行手册上规定跑道上有结冰时禁止飞机起降。由于寒潮入侵时,往往伴有较大的降雪,如不及时清除,也将影响飞机的起飞和降落。


编辑: 李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