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window.external.pagestate(window, "window.pageend");var jsPageEndNod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ilpageendjs-3360979_11337");if (jsPageEndNode){jsPageEndNode.parentNode.removeChild(jsPageEndNode);}} catch(e) {}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天津 > 首页 > 天气要闻

四九天巧养生

【字体:   2018-01-18 09:47: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天津站

相信大家都知道数九歌吧,“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数五九看垂柳,春打六九头”,今天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四九天。那么四九天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冬季天气寒冷,不但需要补益身体,还需以“温”为主,帮助人体积蓄能量。

“温补”是中医补法的一种,指用温性药物补养。临床上,对于肠胃消化机能减弱、食欲不振、性机能衰退、身体怕冷等衰弱性反应,常以肉桂、附子、干姜、鹿茸等温热药物,加入滋阴药中治疗。一方面可以抵消滋阴药的寒凉,另一方面又可以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大大增强对虚弱性疾病的治疗功效。

一入冬就开始忙着服补品、喝药酒,这是不可取的。按照中医理论,入冬即补并不是好的选择,反倒是到了冬至再补,才能有最佳效果。因为按我国农历推算,自冬至起即进入三九寒天,此时是一年中阴气极盛而阳气始生的转折点,此时最容易吸收外来的营养,发挥其滋补功效。

冬季推荐的药膳首选虫草蒸老鸭:将老雄鸭去毛、内脏,冲洗干净,放入锅中煮开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5枚,用线扎好,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

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一个偏于补阳,一个偏于补阴,两者合用,共成冬季温补之权威药膳。

编辑: 崔昕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津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